12/08/2006

短恨歌 : 高亦涵

昔者白居易歌天寶遺事,千古長恨,傳誦人間。世人相處,立意各殊,自執己見,誤會乃生。若年少氣盛,稍失恭寬,一時齟齬,每易鑄恨。忽忽日暮,如仍不意冰釋,則恐短恨積為長恨,空悔身後回天無術矣。因作短恨之歌,冀能點化天下短恨於無痕。願仁智之心,明鑒及此,恕道常在,瑕不揜瑜,只消飛雲半縷,滌盡漫天風雨,玉帛相見,化短恨為千秋佳話,亦可上青史長留不朽也。

人生恩怨總難言, 聚散離合皆是緣, 過眼繁華終作土, 回首前塵盡堪憐。
同窗互助共切磋, 山水遨遊樂事多, 齊心協力登高嶽, 敢教滄海動新波。
論證問答見巧思, 出奇突破天下知, 合著文章驚宇內, 正是春風得意時。
方期學苑締良儔, 知識長河立中流, 詎料功成煙霧起, 光華風采黯然收。
昔日碩果變劫數, 至情反被盛名誤, 傷心揮淚話前因, 從此知交成陌路。
寒風疏雨數十載, 流言四起親友悲, 日過中天當知滿, 雲橫峻嶺應思迴。
塵網攖人幾滄桑, 俗世豈須計短長, 名利榮辱隨風去, 容忍退讓又何妨。
虛懷風骨和為貴, 清標梅花一點心, 謙恭寬厚恕道在, 箕豆本來是同根。
伯牙子期重知音, 李白杜甫不爭比, 舉世但知二才高, 排名何必分彼此。
令譽成就既定局, 陳年憾事應消弭, 孰先孰後誰管得, 奚為世間留敗筆。
東風日暮隨流水, 當年舊夢總依稀, 莫使短恨變長恨, 回天釋怨尚及時。
安得彩雲飛半縷, 收盡浮生風和雨, 無愧才學展胸襟, 千秋佳話留青史。